观点 / VIEW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VIEW
2020年3月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与实践动态

作者 / 中大咨询研究院

来源:中大商业评论(zhongdareview)  点击阅读原文


中大咨询对2020年3月份中央层面及地方层面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与实践动态进行了梳理。


政策方面,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实践方面,广东、上海、河南及山西等各地区,积极落实“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在省属企业管理、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




政策方面


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坚持知识产权战略引领。针对有关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知识产权特点和发展趋势,加强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培育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原创型、基础型高价值专利。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优先在符合技术发展趋势、具有领先水平和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申请海外专利。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加强国际商标注册,对科技创新成果、核心竞争优势、商业模式等进行商标品牌化建设。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


加大知识产权实施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在知识产权许可、转让、收购时,通过评估、协议、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通过质押融资、作价入股、证券化、构建专利池等市场化方式,挖掘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价值。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海外股权投资,支撑国际业务拓展。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制定技术转移服务制度,建立信用与评价机制。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强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将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贯穿科研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防范知识产权流失和侵权。加强技术秘密保护,实施技术秘密与专利的组合保护策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有效运用行政、刑事、民事、仲裁、调解等多种形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四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机构和制度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分级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完善服务机构评级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程化和规范化。


五是组织实施和措施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投入,设立专项资金预算,组织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专利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风险评估等重点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体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际化专业人才。加强考核激励,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所属企业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2.相关解读


《指导意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是提出工作总体要求。


《指导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战略不清晰、与科技创新结合不紧、高水平专业化人才短缺、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系统提出了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基础,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激发企业家和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为导向,巩固和增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能力,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体制机制。


基本原则包括,坚持战略引领、聚焦核心技术、遵循市场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兼顾等五个原则。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量化目标。


二是强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二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三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四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对中央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保障的相关要求,二是国资委有关支持举措,三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支持政策。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推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持续增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新闻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实践方面


国有企业发展


1.中央层面:过“紧日子”“三桶油”打响攻坚创效战


过去三个月里,国际油价暴跌超60%,跌破30美元/桶关口。供需失衡之下,低油价或是今后能源行业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常态。


面对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中国石化宣布,从3月23日至6月30日在全系统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而中石油、中海油也强调要过“紧日子”。“三桶油”将通过开拓市场、优化调整、压减资本支出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供需失衡低油价或成常态


近期,国际油价不断下跌。截至3月2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4.49美元,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7.39美元。


“虽然美国和印度等加大采购填补战略储备,但对油价支撑有限。”卓创资讯原油市场高级分析师朱光明认为,价格战愈演愈烈,供应端过剩情况非常严重。不仅如此,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整个社会需求端面临断崖式下跌。因此,后期原油市场依然不容乐观。


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随着市场需求峰值渐趋渐近,或许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当前油价下跌的“应激态”,会成为今后石油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油价低位震荡常态。


利弊共存能源行业受到冲击


低油价的常态,给全球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于中国而言,利弊共存,能源行业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受到一定冲击。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低油价肯定可以节约大量的石油支出,油价也会带动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下跌。”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称。


“能源成本降低,对于交通、农业等行业来说都是利好,将促进相关消费的增长。”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表示,但化工公司毛利率变动与油价波动的方向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油价下跌会导致同时期内化工公司盈利水平不佳。


3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桶油主要成本为29.78美元/桶油当量。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2020年中海油利润再达到2019年利润不太可能。


各显身手“三桶油”齐迎战


在戴厚良看来,石油企业必须做好迎战长期复杂挑战的准备,打一场应对低油价的“持久战”。他强调,不能将企业的发展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同样低油价也未必就导致低竞争力。


近日中石油集团召开会议统筹部署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提出要牢固深化过“紧日子”思想,层层传递压力。


中海油集团近日也连续召开会议部署应对措施,强调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团董事长汪东进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将低油价冲击降至最低。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将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在开拓市场、优化调整、挖潜降本、安全生产四个维度上发力见效,全力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油气公司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领域。据了解,3月22日,中海油旗下海油工程“马尾海峡I号渔场安装项目”在浙江舟山顺利完成装船作业,这是其首次涉足深海渔业。(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地方层面: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省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近日向出资企业印发《省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以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为目标,对现行省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相关制度办法进行改革和完善。


《办法》明确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分级管理,一是省政府国资委负责管制度、管总量、管监督,企业负责管内部自主分配、管预算分解落实、管具体操作执行。二是竞争类企业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由企业董事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省政府国资委由事前核准转变为事前引导、事中监测和事后监督。三是与国企国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对接,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明确可以探索实行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


《办法》明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一是工资总额增长主要由企业经济效益增幅决定,同时与业绩考核目标值挂钩。二是根据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水平进行适度调整。三是注重收入分配公平,省政府国资委按照省人社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对工资水平不合理偏高的企业进行适当约束。


《办法》明确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清算等程序。一是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我省收入分配政策规定和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要求编制工资总额预算,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报省政府国资委备案或核准。二是企业应当严格执行经省政府国资委备案或核准的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企业发生重大资产重组行为的情况,导致预算编制基础发生重大变化的,可以申请对工资总额预算进行调整。三是企业4月底前向省政府国资委提交上一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省政府国资委依据经审计的财务决算数据,参考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对预算执行情况等情况进行清算评价。


《办法》强调企业作为内部分配的责任主体,应当持续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形成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机制,切实承担起搞好、搞活企业内部分配的职责。


《办法》明确界定企业的违规责任。如出现严重违反国家、我省有关收入分配政策规定的,将其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方式由备案制调整为核准制;出现超提、超发行为的,应当清退并核减下一年度工资总额基数;同时,明确将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巡察等监督检查范围,切实保证监管到位。(新闻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国资监管


1.地方层面:广东省国资委加强省属企业管理


为加快推动省属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3月4日,广东省国资委印发《广东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指引》指出,省属企业应当按照全面覆盖、强化责任、协同联动、客观独立的原则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指引》明确了省属企业各层级部门合规管理职责,并提出合规管理重点领域,包括市场交易、投资管理、合同管理、债务管理、资本运作等。同时要求加强管理运行,完善管理保障。


3月5日,广东省国资委印发《广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修订,要求各省属企业完善公司相关投资管理制度。《办法》从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风险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了管理要求,推动省属企业规范投资管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新闻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2.地方层面:深圳国资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多方承压,复工复产面临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难题。为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复工后的综合融资成本,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响应号召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债券市场是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证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市属国企响应监管号召,帮助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深圳市属国企国信证券主承销的首批4只“疫情防控债”于2月顺利发行,其中3只的发行人是经营范围包含生产防疫所需物资和民生保障的企业。另一只“疫情防控债”发行人为复工复产交通保障企业深圳地铁集团,发行金额30亿元,票面利率3.05%。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3月18日表示,国信证券开展疫情防控债券融资服务的发债规模达到87亿元。


放宽标准扩大扶持民企


为促进深圳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政府2018年12月提出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统筹协调政府及社会各类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深圳市出现流动性风险且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


该基金由市属国企深圳资本集团管理,债权实施企业有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股权实施企业有远致富海、远致瑞信和投控资本。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3月18日表示,《专项实施方案》推出后,在两周时间内,收到200多家企业的申请。相关企业同步开展尽调和风险评估,3月上旬已首批决策向21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


疫情发生后,平稳发展基金的两家债权实施企业——深圳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和担保集团下调担保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减费让利9000万元,与民营企业共克时艰。


高新投集团面向深圳市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推出专属疫情防控信贷产品“信新贷”,最高给予3000万元担保额度,提供担保费7折优惠,且还推出了“深圳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平台”,综合了目前深圳市政府部门融资扶持政策以及各大银行优惠资源,优惠利率低至基准以下。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企业线上提出“信新贷”申请。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麦振新表示,根据测算,高新投集团预计全年减免企业担保费4000万元,担保集团整体降费让利金额将达5000万元以上。(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3.地方层面:上海国资加快布局调整推进“二次混改”


上海市国资委日前公布了2019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绩单:2019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5.5%;利润总额3486.6亿元,同比增长2.6%;资产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8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2.7万亿元,同比增长19%。


根据已出台的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


谋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主力军作用


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国企要全力当好贯彻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先锋队,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主力军。服务国家战略,也是自身发展壮大的契机,一批上海国企正在发力。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介绍,由上海国企投资的中微公司、晶晨股份、心脉医疗已实现科创板上市,第二批30余家企业抓紧完成上市准备。建立沪苏浙皖国资国企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上海国企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项目已达103个,涵盖汽车制造、综合交通多个领域。


促改革 重点做好“九个着力”


根据2020年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会议精神,2020年上海国资国企将重点做好“九个着力”。会议提出,要研究制定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配套支持政策,推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会议还提出,要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稳妥有序将部分企业股权划转至投资运营公司。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在国企改革中,“混”是手段,“改”是目的。之前有些“混改”其实是财务投资,期待“二次混改”进一步优化国企股权结构,更好地激发社会资本的活力。


根据国资战略布局调整和发展目标,2019年上海国资委将企业分类由原来的“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调整为“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功能保障类”。2020年,上海国资将继续优化监管方式,推动“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三类监管同频共振。按照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因企施策实施分类授权。完善管好资本、服务企业的履职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可授权事项和可分类事项。(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4.地方层面:山西省委深入研究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提出“品字架构”


根据媒体披露,近日,山西省委专题研究了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提出了“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的改革要求。


本轮国企改革强调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模式,为此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即“两类公司”),分担国资委的部分监管职能。在这个委托代理链条中,“两类公司”的地位最引人注目。


资料显示,山西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全局性、战略性、唯一性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净资产6200亿元,总资产2.7万亿元。下属22家省管企业和6家直管企业。换句话说,由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直接管理全部省属企业,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地方比较少见。


下面,我们以国资运营公司为中心,结合3月16日郭保民在省国资运营公司新任中层干部集体谈话时的内容,来分析一下它与国资委之间,以及它与省属国有企业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隶属关系。


一是国资委与国资经营公司的之间的角色定位。


按照山西的改革模式,省国资委专司监管,省国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国有资本运营。"国资委是特设机构,国资运营公司是特殊机构,各自分别对省委、省政府负责。" 每年年底,国资运营公司直接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工作。


从这个意义上说,山西省国资经营公司是属于政府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而不是像中央级的“两类公司”那样,授权来源于国务院国资委。


具体的业务分工是:省国资委负责指导省属企业党的建设,研究制定国资监管政策法规,负责国资监管基础工作,协调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承担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指导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市县改革工作等。


根据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原则,山西省政府把国资委原先承担的发展战略、企业重组、资本收益、产权(股权)流转、资本运作、薪酬分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出资人管资本职责,全部授权国资运营公司承担。


由此可见,今后省国资委和省国资公司都有权监管省属国有企业,但监管内容更有侧重,省国资委偏重“宏观”层面,而国资经营公司偏重实务操作。


二是省国资运营公司与28家省属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


省国资运营公司履行省属企业出资人职责,其主责主业是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创优体制、转型综改。


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内部,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承担的职能整合为11个部门。其中,风控审计部承办董事会风控审计委员会职责,审核省属企业发债方案等;考核分配部主要承担薪酬与考核委员的职责,负责企业“一企一策”业绩考核;财务管理部主要通过财务的角度,对企业经济指标和财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对出资企业实施穿透式的监管;党建和人力资源部还要承担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职责。


省属企业则按照“一主三辅两创新”的主业要求,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此外,对国资运营公司,省政府明确要求本部实行“三不”,即不投资、不负债、不担保。国有资本的重大项目投资由省属企业组织实施,国资运营公司对企业的重大投资实施穿透式监管,履行好市场化管资本的职责。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对“品字架构”可以形成一个初步的判断:这个架构分为三层,第一层是省政府,是国有资本出资人;第二层是两个主体,即省国资委和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它们是并列关系,按照分工,各自监管省属国有企业;第三层便是28家省属国有企业,可能根据职能或者业务范围,被划分三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郭保民在讲话中提到,党中央赋予了山西先行先试的权力,我们在改革过程中要善于用好这把“尚方宝剑”。山西这种“品字结构”的国资监管模式是一全新的探索,如果试点成功,极有可能向全国推广。(新闻来源:今日头条  老吴说国企改革)